您好,欢迎访问基因云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 个体化癌症疫苗所面临的问题

新闻图标 个体化癌症疫苗所面临的问题


时间:2018-11-09作者:基因云

  癌症长久以来困扰着医学工作者,科学家们一直在苦苦寻找彻底治愈癌症的方法,随着测序等新技术应用于癌症研究,科学家们发现可以通过免疫疗法来战胜癌症,其中个体化癌症疫苗成为人类攻克癌症的新希望,目前已经有多项临床试验显示该方法具有很好的疗效。




个体化癌症疫苗所面临的问题

  个体化癌症疫苗制备最重要的环节之一是新生抗原的筛选,所谓新生抗原(neoantigen)是能够引起T细胞活化的异常蛋白,这种异常蛋白主要是由肿瘤细胞内部能改变氨基酸编码序列的突变引起,这些异常蛋白在细胞内可被降解成短肽段(抗原表位),与MHC-I类或MHC-II类分子高亲和力结合,并以复合物的形式呈递到细胞表面,被T细胞识别,引起T细胞活化,进而导致肿瘤细胞被效应T细胞攻击和清除。




  新生抗原是肿瘤特异性抗原(tumor specific antigen),免疫原性较强,被业界认为是免疫治疗的理想之选。但由于新生抗原的检测遇到的种种挑战,使得新生抗原从科研到临床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治疗还需要一个过程,新生抗原的检测是多组学结合、多算法融合的生物信息学过程,目前,新生抗原预测有效率<5%,即检测到的新生抗原只有不到5%能被表达到肿瘤细胞表面,同时技术上也存在不足,MHC-I亲和力预测相对成熟,MHC-II(对CD4+T细胞抗肿瘤反应重要)预测严重滞后。目前急需要新的算法来提高新生抗原的预测效率。



  目前随着测序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肿瘤相关基因组数据得到释放,通过对大样本的基因数据进行分析,可以更好的预测人群中哪一类突变最为常见,针对这些突变进行疫苗设计和验证,可能才是加速个体化癌症疫苗从科研到临床最优路径。


  详情请访问  个体化癌症疫苗  http://www.jiyin.org/

*最终解释权归善生实业有限公司所有

最新文章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