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基因云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 免疫疗法新领域——新生抗原

新闻图标 免疫疗法新领域——新生抗原


时间:2018-11-01作者:基因云

  新生抗原(Neoantigen)源自癌细胞的基因突变,有别于正常细胞表面蛋白,是一种位于恶性细胞表面的抗原表位肽,具有肿瘤特异性,因而能够被T细胞识别并引起免疫应答。由于突变的特异性,不同患者的肿瘤细胞突变不尽相同,由此产生的新生抗原也各不相同,这与患者基因组有密切相关。


  

  筛选新生抗原,需要了解单个肿瘤患者的基因组,因为肿瘤细胞的突变因人而异,利用基因深度测序技术,通过对患者肿瘤基因组编码的蛋白识别相应的突变,从而预测潜在的新抗原。这种通过癌细胞进行外显子组测序技术的识别方式有非常高的识别率,已有实验结果显示,经由测序技术对新生抗原进行识别的结果假阴性的比例较低,且目前已知的绝大多数新抗原都是经由这种覆盖足够广泛的外显子组测序发现的。对应抗原的基因表达水平也可被用来帮助预测抗原决定基丰度,随后可以通过细胞免疫学实验进行新生抗原的鉴定。


  关于新生抗原的研究报道很多,2015年3月Science发文解释了为何一种抗癌药物只能帮助少数特定的患者,4月出现关于个体化癌症疫苗的报道,5月又有针对突变肿瘤的癌症免疫疗法,2016年报道了针对新生抗原在癌症免疫疗法中的作用。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采用新生抗原治疗癌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得到了认可,它不仅影响了现阶段的免疫疗法,而且直接导向了个性化医疗,因此对新生抗原的筛选鉴别及利用也逐步开展起来。



  基于近几年内研究获得的数据,新生抗原在相关疗法当中的作用已经被充分证明,从中可以预见到其巨大的发展前景。作为肿瘤细胞基因突变的产物,新生抗原在免疫系统攻击肿瘤细胞时将起到重要的靶向作用,进而为个性化的癌症免疫疗法提供了高度特异性和安全性。与普通的靶向疗法相比,这种借助自身免疫系统对肿瘤细胞进行攻击的方法无疑更为安全可靠。而如何筛选更为高效的新抗原,有选择性地提高这一免疫应答,对未来治疗干预方案的设计,是未来研究工作的重点。



  肿瘤,其本质上是一种由一系列基因变异的积累导致的复杂遗传疾病,这意味着肿瘤的基因组是动态变化的,且存在着高度异质性。不同的疾病进展阶段以及不同的肿瘤细胞可能携带不同的变异信息,从而对以大规模人群为基础开发和测试药物的治疗模式形成了颠覆性挑战。基于近几年内研究获得的数据,新生抗原在相关疗法当中的作用已经被充分证明,从中可以预见到其巨大的发展前景。作为肿瘤细胞基因突变的产物,新生抗原在免疫系统攻击肿瘤细胞时将起到重要的靶向作用,进而为个性化的癌症免疫疗法提供了高度特异性和安全性。与普通的靶向疗法相比,这种借助自身免疫系统对肿瘤细胞进行攻击的方法无疑更为安全可靠。


  详情请访问  新生抗原  http://www.jiyin.org/

*最终解释权归善生实业有限公司所有

最新文章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