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基因云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 肿瘤突变负荷&新生抗原

新闻图标 肿瘤突变负荷&新生抗原


时间:2018-08-10作者:基因云

肿瘤突变负荷(Tumor Mutational Burden)

  肿瘤突变负荷(TMB)被定义为每百万碱基中被检测出的体细胞基因编码错误,包括碱基替换、序列插入或者缺失错误的总数。肿瘤突变负荷一般采用全外显子测序进行检测分析。目前研究已表明,肿瘤突变负荷(TMB)与免疫疗法治疗的反应具有密切的相关性,在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抗体的治疗效果评估中,肿瘤突变负荷成为最有潜力的标志物,其效果已在PD-1抗体用于治疗有错配修复缺陷的结直肠癌中得到证实。在个体化新生抗原疫苗研发中,同样患者肿瘤突变负荷越高,越容易选择出可以用来制作癌症疫苗的潜在新生抗原。




  据最新文献报道,肿瘤突变负荷越高,免疫治疗的有效性也就越好!这种说法乍一听似乎不太合理。但肿瘤的基因突变越多,产生的异常蛋白质就可能也越多,因此就有更大的可能性激活免疫系统。因此,直接测定肿瘤组织中的突变数量,也就是所谓的肿瘤突变负荷,是可以预测PD-1抑制剂等免疫治疗的疗效的:

  对于肿瘤突变负荷(TMB)高的患者来说:单药使用PD-1抗体Opdivo(Nivolumab)的有效率21%,中位总生存期为5.4个月;联合CTLA-4抗体Yervoy(Ipilimumab)的有效率为46%,中位总生存期高达22个月。


  对于肿瘤突变负荷(TMB)低的患者来说:单药使用PD-1抗体Opdivo(Nivolumab)的有效率5%,中位总生存期为3.1个月;联合CTLA-4抗体Yervoy(Ipilimumab)的有效率为16%,中位总生存期仅有3.4个月。


评估肿瘤突变的免疫原性


  对肿瘤组织进行全外显子组测序和转录组测序,可以获取肿瘤突变负荷、肿瘤突变基因以及突变基因表达丰度等信息,这些信息有助于分析肿瘤免疫逃逸的能力,并且可以用来预测能够增强T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的肿瘤新生抗原(Neoantigen)。肿瘤细胞编码基因的突变是免疫系统可以靶向的潜在新生抗原的主要来源。基于NGS数据,已经能够较为准确地预测选择可用于引发肿瘤特异性免疫反应的新生抗原位点。




  详情请访问  肿瘤新生抗原  http://www.jiyin.org/

*最终解释权归善生实业有限公司所有

最新文章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