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基因云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 肿瘤新抗原(Neoantigen)疫苗初步试验成功

新闻图标 肿瘤新抗原(Neoantigen)疫苗初步试验成功


时间:2018-07-06作者:基因云

  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科研团队,分别独立采用新生抗原(Neoantigen)技术进行癌症临床试验,在黑色素瘤(Melanoma)治疗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让新生抗原(Neoantigen)这一最前沿的肿瘤治疗技术进入人们的视野。那么,研究人员是如何进行肿瘤治疗的呢?

  首先,研究人员都从黑色素瘤患者身上的肿瘤取得了活检样本并进行基因测序,鉴定出癌细胞突变随后,研究人员根据癌细胞突变数据,进行新生抗原的预测和疫苗的合成。其中,哈佛大学的团队为每位患者制造了包括13-20种不同的含有新生抗原的多肽疫苗,随后在6位有高复发风险的黑色素瘤患者身上开展了临床试验。数据显示,60%的多肽在患者体内引起了T细胞免疫反应。在这6位患者中,4位患者在接受疫苗两年后没有出现复发迹象。另外2名患者出现了复发迹象,但是在接受了PD-1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后获得了完全缓解。


  德国美因茨大学的团队使用另一种方法:RNA疫苗,他们为每位患者制造了含有10种不同的编码新生抗原的RNA疫苗,并随后在13位黑色素瘤患者身上展开了试验。这些RNA片段中也有60%在患者体内引起了免疫反应。在这13位患者中,8位患者在接受疫苗后一年内没有出现复发迹象,其他5名患者在接受疫苗时肿瘤已经出现扩散,其中2名患者在接受疫苗后肿瘤缩小,另外1名患者同样在接受PD-1抗体药物后得到完全缓解。



  本项实验处于临床研究阶段,还有许多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新生抗原的预测,目前来说,预测的准确率在60%左右,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新生抗原的预测准确率会大幅度提高,相信肿瘤新生抗原(Neoantigen)免疫疗法,最终可以战胜癌症。


详情请访问 http://www.jiyin.org/

*最终解释权归善生实业有限公司所有

最新文章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