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基因云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 基于癌症新生抗原的免疫疗法“治愈”乳腺癌

新闻图标 基于癌症新生抗原的免疫疗法“治愈”乳腺癌


时间:2018-06-29作者:基因云

  晚期乳腺癌患者Judy,曾被认为只剩下3个月的生命,但是Judy没有放弃,而是接受了一种新型的癌症免疫疗法,随后她体内的肿瘤很快消失,如今在她体内已经检测不到任何癌症迹象了。拯救Judy生命的正是基于新生抗原的癌症免疫疗法,由美国免疫研究大牛Steven Rosenberg团队开发。据悉,这也是该免疫疗法首次成功应用于晚期乳腺癌治疗之中。


(患者Judy Perkins如今已经完全“康复


  那么,那么这种新型的癌症免疫疗法事拯救了Judy的呢?6月4日,Steven Rosenberg研究团队以“Immune recognition of somatic mutations leading to complete durable regression in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为题在Nature Medicine杂志上发表相关研究结果。研究人员首对她的肿瘤组织和正常组织的DNA、RNA进行高通量测序,从而鉴别出她特有的癌细胞基因突变。最终,研究人员在她的体内鉴定出了62种不同的癌细胞基因突变。这些基因突变就被称为肿瘤新生抗原(Tumor neoantigen)。接着,研究人员提取Judy体内的肿瘤浸润淋巴细胞(Tumor infiltrating lymphocyte,TIL),以期找到能够识别一种或多种肿瘤新生抗原的TIL。最终,他们鉴定出了能够识别4种肿瘤新生抗原的TILs,并将这些细胞在体外扩增后并回输到Judy体内。值得一提的是,Judy还接受了检查点抑制剂pembrolizumab(一种PD-1抗体)的治疗,以防止肿瘤微环境中的某些因子会让回输到其体内的T细胞失活。最终的治疗结果如前文所说,Judy的所有癌症都消失了,并且在治疗后的22个月中癌症再也没有复发。



(Adoptive T cell therapy successfully treats a metastatic hormone receptor–positive breast Cancer)


  作者认为,在实体上皮肿瘤(solid epithelial tumors)患者中出现这样的结果很重要,因为ACT治疗这类癌症并不像在其他突变较多的癌症中那样成功。Rosenberg博士说:“尽管该研究目前还处于实验阶段,但由于这一新免疫疗法依赖于突变,而不是癌症类型,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或许可以借此来治疗多种类型的癌症。”NCI癌症研究中心主任Tom Misteli博士则表示:“这一病例报告再次证明了癌症免疫疗法的威力。如果能够在更大的研究中得以证实,将进一步扩大T细胞疗法能够治疗的癌症范围。”Breast Cancer Now的研究主任Simon Vincent博士评论这项研究是“世界级的”(world class)。他告诉BBC:“我们认为,这是一项令人瞩目的成果。这也是第一次看到这种类型的免疫疗法在最常见的乳腺癌中奏效!尽管还需要大量的工作进一步验证其有效性和安全性,但却可能会为大量的癌症患者带来全新的疗法。”


参考资料:

  1.New approach to immunotherapy leads to complete response in breast cancer patient

  2.“大神”Carl June深度长文:癌症免疫疗法,未来必定光明!

  3.Groundbreaking treatment saves life of woman dying from breast cancer

  4.'Remarkable'therapy beats terminal breast cancer

详情请访问 http://www.jiyin.org/

*最终解释权归善生实业有限公司所有

最新文章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