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基因云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 新型抗肿瘤DNA疫苗,靶向多个肿瘤抗原

新闻图标 新型抗肿瘤DNA疫苗,靶向多个肿瘤抗原


时间:2018-10-11作者:基因云

  随着最新的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颁发给肿瘤免疫相关领域科学家,使得肿瘤免疫研究愈发受到科研人员和药物研发公司的重视。目前世界各国研究人员越来越多的将注意力转向肿瘤特异性抗原的筛选。但是随着各类研究的逐渐深入,研究者发现由于较低的CD8+T细胞免疫原性、载体毒性及有限的特异性靶抗原等因素使得抗肿瘤疫苗的研发工作进展缓慢,筛选出合适的肿瘤特异性抗原(TSA)或者新生抗原(Neoantigen)成为肿瘤疫苗能否研发成功的关键。




  来自Wistar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全新设计的DNA抗肿瘤疫苗,其研究的最新进展发表于最新的《Clinical Cancer Research》杂志。Wistar研究所开发的肿瘤疫苗可同时靶向多种肿瘤中特异性过表达的蛋白质。这种特异性过表达的蛋白质事来自肿瘤相关MAGE-A蛋白家族,由于MAGE-A的表达仅限于肿瘤细胞,因此MAGE-A家族中的蛋白质成员在免疫疗法中成为了理想的靶标。然而,虽然实体瘤中MAGE-A3具有十分高的表达量,但靶向MAGE-A3的抗肿瘤疫苗迄今未能在临床试验中证明有效。



  Wistar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观察到在MAGE-A家族中,不仅仅MAGE-A3在多种肿瘤的肿瘤细胞中高表达,其中一些蛋白质会在同一患者出现重表达的现象。这些研究结果表明,由于天然免疫耐受的存在,先前靶向一个蛋白的疫苗可能无法有效驱动T细胞免疫的产生。在小鼠中测试,疫苗诱导的多种MAGE-A蛋白免疫交叉反应诱导出强劲的CD8+T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显著减缓了黑素瘤小鼠模型中肿瘤的生长并延长黑素瘤小鼠的存活时间。




  目前此种疫苗已经通过小鼠临床实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靶向肿瘤特异性抗原和新生抗原的治疗性疫苗可以投入使用。


  详情请访问  新生抗原  http://www.jiyin.org/

*最终解释权归善生实业有限公司所有

最新文章
在线咨询